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我的讀書規劃方式-陳映璇

簡介/陳育霖

我們先讓同學研究自己的讀書風格,並且參考一般大眾公認有效的幾種讀書方法。所有同學利用兩週時間評估實驗自己適合的讀書方法,並且提出評估報告,所有同學的報告各自決定以不同的形式呈現,當中有許多充滿創意,下回分享。以下這篇,作者是709班23號陳映璇,寫作當時是永和國中數理資優班七年級學生,條理清晰,執行之後成效卓著。

我的讀書規劃方式     70923陳映璇

    升上國中以後,因為課業變得比過去繁重,加上自己的課餘時間大多都在補習,因此自己真正能坐在書桌前專心讀書的時間並不多。當第一次段考的成績出來以後,這一切都反應在我的成績上,說實話,並不如自己預期的好。於是我開始檢討自己的讀書方式,再去看看同學們的方法,從一次次的小考中慢慢調整,我的成績也終於漸漸的有了起色。

    許多人為了準備段考而熬夜唸書,當然我也不例外,但是我發現這樣的讀書方式其實帶給自己相當大的負擔,不但會因為精神不佳而影響思考,更沒有精神專心上課!

    但是,國中課業有那麼多科要念,要如何才能讀得好又能兼顧足夠的睡眠呢?為了達成高效率的讀書方式,我開始嘗試各種方法及同學、師長的建議,歸納了這樣的方法:

一.    首要條件:做好時間規劃

拿出紙筆,先大致的規劃自己要從何時開始準備及規劃好每天要撥出多少時間念書,再安排每天的讀書進度即可。但是記得一定要留給自己一定的時間彈性,才不會永遠跟不上計畫,若是排得過滿,那麼不論是否有規劃都仍無法達成目標,反而是浪費時間。

二.    勿碰四電:拒絕使用四電(電視、電腦、電動、手機)
現在很多學生都在當「低頭族」,時不時就拿出手機上網、聊天。其實我們常常花費太多時間在虛擬的空間當中,因此導致自己的時間不足。若是能夠省下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來認真準備考試,是不是能吸收更多、練習更多呢?

三.    訂下目標,勢在必得:訂定想要達到的標準,成為讀書的動力

有時候,當一個人沒有了目標,便會覺得生活沒有前進的動力。因此,適當的給自己訂定一個簡單的目標,可以讓自己更能進入專心的狀態,而適時的鼓勵自己,也可以幫助紓解壓力,讓讀書的效率更佳。

四.    上課用心聽講,事半功倍:「讀」整堆參考書,不如上課專心「聽」老師講
許多學生都抱持著一種「上課不必認真聽,回家努力自己念」的想法。其實,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有時候當自己在上課時只要一不注意聽,就會錯過許多學習新知的機會。當我們在專心上課時,我們的頭腦也會跟著運作、思考,在這過程之中,我們會自動將所學儲存在腦袋中,只要偶爾翻開筆記稍作複習,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比起買一本本厚重的參考書不停苦讀,不如在上課時就先學好,這是最佳的學習方式。

五.    確實做好3件事:作業訂正確實完成、考試專心讀題、筆記完整抄好

平常做的練習分量並不是最主要的,是否用心完成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在寫作業或考試時總是習慣隨意的草草了事,且都不訂正錯誤,這樣一來,不管做了多少題目,錯的題型仍會一錯再錯,考出來的成績仍舊不怎麼理想。再來,筆記一定要認真抄,當我們在記憶的過程中,若是自己曾經動手寫過,可以加深自己的印象。更重要的是,在做筆記時,一定要將所有內容全部都做好整理、去蕪存菁,才不會弄得自己一塌糊塗。











六.    筆記做得好,考前輕鬆讀:筆記整理夠清楚、易理解,在考前便能快速瀏覽,做好最佳的準備
做筆記也是有方法的,我大致上將它們分成幾種:圖像式、條列式、分類式
1.圖像式:將筆記內容以圖像的方式繪出,是類似心智圖的彙整方法
2.條列式:將筆記內容依照要點依序列下,雖然看起來整齊,但是在記憶上較無效果
3.分類式:將筆記按照章節、概念分類,相關內容可以寫在一起,如:康乃爾筆記法
                                          
    這是我歸納出來的六種讀書方式,在規劃好後,我也嘗試利用這六種方法來使自己的學習效率提升,我發現:當我認真去努力的跟隨自己的規劃來完成每一個項目時,會覺得相當有成就感,因為我可以從中體會自己的成長,發現我能靠自己尋找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

    相信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一種讀書技巧,每一種不同的方式對不同的人有不一樣的效果,只要能夠讓自己合理的進步,都是正確的好方法。現在開始,我已找到屬於自己的讀書方式,對我來說,這對我有相當大的助益,不僅僅在考試上,也讓我明白做事追求「效率」的重要性。當一個人找到了對的方法,只要能夠確實的做好,必定能向成功躍進一大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